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2-26 点击数: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在线教学的工作部署,成立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院承担课程的特点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初步形成防控期间“三三三”的教学质量保障模式,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三方联动,确保全员参与教学活动。在外国语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下,教学工作办公室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和指导工作,教研室负责组织线上教学课程团队,筹划线上建课备课以及教师教学问题分析和相关技术服务,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掌握学生课程学习反馈。第一周,除已申请延期教学的两名教师外,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已进行在线教学,学生上线学习达21199人次。

 

三点并进,落实在线教学方案。外国语学院聚焦在线教学资源、师生互动和考核这三个关键点,不断丰富在线课程资源,通过学习通、雨课堂、U校园、腾讯直播、微信、钉钉等多种渠道,将课表时间授课与错峰授课灵活结合,进行线上直播讲授或自学指导、答疑。第一周开课385门次,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所有开课课程均开展了在线互动,并对评价考核等做了具体要求。

 

三级管理,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线上开学第一周,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线上旁听,线下关怀,实时掌握线上教学动态和教师身体状况和教学情况;教学督导开始线上教学日常检查和课程抽查,完成教学秩序保障;教研室内部相互观摩听课,交流经验,分享教学软件使用心得,共同提高线上教学能力与水平。同时,主动征求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并反馈授课教师以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为实时监控教学过程和质量,设计了一系列用于教师、教研室、督导组和学生的表格,以灵活轻便的方式进行教学管理,效果良好。

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充分利用这次大规模全员在线教学的机会,认真总结经验,适应课堂革命的新形势,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改革的路径,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博学南一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