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教研,点亮外院

作者: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疫情防控期间,外国语学院各教研室立足在线教学工作实际,以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致力于学习共同体的打造,保证在线教学质量落在实处。

聚焦线上,以分享促进教师交流

各教研室高度重视在线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师交流合作,相互学习,成果共享。商务英语教研室利用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启发线上教学模式的构建,分享了唐玫老师“实践共同体”框架下基于ZOOM和超星学习通双平台的《英语演讲与辩论》课程线上综合教学模式。小语种教研室观摩了徐冯原老师《第二外语(日语)》的直播教学,就如何提高在线课堂师生互动的有效性进行探讨。大学英语教研室、基础英语教研室也从课堂时效、教师评价、课堂互动等方面进行线上听课、评课。各教研室还分别成立课程组或教学团队,开展集体在线备课活动,合作完成微课程的制作,资源共享。

专题探讨,用调研体现学生主体

各教研室高度重视对教学工作的调研,以学生为主体,专题探讨教与学的方式、方法和质量、效果。适时地开展在线教学质量调查,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感受和意见、建议。707名非毕业班学生参与了调查,这为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了依据。围绕学生听课、作业等学习环节,各教研室都组织教师举行了“人人参加一次线上学术会议(讲座)”活动,要求授课教师整理一周的教学内容、授课情况、布置的作业和问题记录等,分小组进行研讨,查找、剖析问题,反思、改进、提高,一个多月来参与教师达40余人次。大学英语、基础英语和商务英语三个教研室还以申报线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为契机,分别成立课题组,合力攻克在线教与学方面的难题。

课堂思政,从云端渗入学生心里

学院的“三三三”质量控制机制和疫情防控三级管理架构保障了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各教研室结合防疫抗疫,从学生实际出发,做教研活动的有心人,找准突破口,通过丰富课程内涵、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专业英语教学强调开发学生的语言潜力,以中国故事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大学英语教学突出“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帮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国际关系中的中国风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教研室活动的管理与指导,不断完善民主、开放、高效的院本特色云端教研机制,深化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博学南一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