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合肥调研新时代英语教师资质要求变化

作者: 时间:2019-07-22 点击数:

为深入了解不同层次的学校和教育辅导机构对于英语师范专业学生的要求以及变化,7月6日—10日,池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赴合肥调研英语教师资质要求变化实践团在陶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合肥开展了为期5天的调研活动。

队员们首先来到合肥四十六中和合肥一中。正值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考试(俗称考编),队员们对考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内容包括:报考学校名称、报考学校的原因以及受调查者对教师资质要求变化的认识等。经过问卷调查,队员们们了解到合肥市中小学对英语教师的学历并没有太高要求——基本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即可。但是,英语师范生仍面临着教师资格证的通过率及考编报录比较低的巨大挑战。

随后,队员们兵分两路,对合肥市不同层次的辅导机构进行了调研。与辅导机构负责人沟通后,队员们了解到:普通辅导机构对英语教师的聘用要求大致为——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和英语教师资格证,对本科院校层次没有具体要求,而中大型培训机构对教师要求较为严格,要求一本以上院校毕业生,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录用需要通过层层笔试面试,并且对于教师的工作设立严格的日常考核制度。此外,对少儿英语教师的要求更侧重于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此外,队员们还前往合肥市第七中学、合肥市第五十中学等公办学校,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通过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公办学校对英语教师招聘的要求——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和英语教师资格证。没有要求本科院校必须为一本院校。除华东师范大学等学校的免费师范生可以免试之外,其余毕业生如想进入公办学校必须通过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考试。任课老师还告诉队员们:由于二胎政策的落实,新建了更多的小学以满足更多学生的需求,英语教师的就业前景十分光明;然而,省招考也对社会人士开放,他们大部分是已在教学一线工作了很久且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的老教师,与刚入社会的大学生相比更具优势。因此,受访任课老师鼓励队员们掌握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努力考取英语专业资格证书;同时在假期积极参加教育辅导机构的兼职,积累教学经验,为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践期间,队员们还前往了合肥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经过她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从前英语教师从师范专科学院毕业就可以直接上岗,学校有直接招收教师的权力,之后,小学对英语教师的聘用要求为专科及以上学历,学校没有权力直接招收教师,而近年来大量免试师范生进入小学工作,小学对英语教师的聘用要求也上升到了本科及以上学历。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发现既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熟练掌握语言技能和交际能力,又具备教师资格证的英语师范人才才是各公立学校及辅导机构迫切需要的。高校仍需继续完善对英语师范专业学生的技能培养,将英语师范专业教学重点放在教学内容创新、实战演练等方面,从而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等应用型英语师范专业人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博学南一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