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

作者: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法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立足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外事、教育、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语语言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法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

依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20 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毕业生应达到以下方面的要求:

1.素质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学科基本素养和健康的身心。

2.知识要求:掌握法语语言知识、法国文学知识、法语国家与地区的区域与国别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

3.能力要求:具备法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专业方向

1.法国文学方向

2.翻译方向

、学制与学分

学制: 4 年,学生可在 3-6 年内完成。

学分:最低修读 170 学分,其中第一课堂 158 学分;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60.0 学分;第二课堂 12.0 学分。

、毕业与学位授予

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各教学环节学习,修满专业规定的最低学分,准予毕业。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相近专业:商务英语、师范英语

、主要课程及简介

       1 .基础法语

学时:480;学分:26.0;考核方式:考试。

基础法语课程为法语专业一、二年级必修课。教师传授系统的法语基础语言知识,内容包括语音、语法、词汇与篇章的结构、语言功能等,培养学生掌握听说读写基本语言技能,认知词汇达到 5000 词以上,培养学生用法语交际的能力,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

2. 高级法语

学时:192;学分:10.0; 考核方式:考试。

高级法语课程为法语专业三年级必修课。重点培养学生驾驭语言知识、独立运用语言的能力,拓宽阅读量,增加阅读深度,提高学生用法语进行逻辑思维和判断评述的能力。引导学生分析把握文章的结构布局、文体修辞以及语言技巧,提高法语表达能力。

3. 法语听力

学时:120;学分:4;考核方式:考试。

本课程为法语专业一、二年级必修课。学生通过系统的听力技能训练,提高法语听辨能力,听懂法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问题的探讨或演讲,基本听懂法语国家广播电视节目的主要内容,同时结合逻辑思维分析,用法语作简要笔记以实现语言交际。

  4.法语视听说

   学时:128;学分:4; 考核方式:考查。

   法语视听说课程由法国教师组织开展,依托原版引进教材,与学生进行法语口语互动,借助大量的课内实践训练,使学生完成法语音视频材料的处理并完成语言产出行为。

    5. 法语阅读

   学时:160;学分:8.0;考核方式:考试/考查。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法语语阅读理解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通过阅读训练帮助学生扩大阅读量,吸收语言和文化背景知识。阅读速度为每分钟 120 180 个单词,理解准确率不低于 70%,能在 5 分钟内速读 1000 词左右中等难度的文章,掌握文章的大意。

     6. 笔译理论与实践

    学时:64;学分:4.0;考核方式:考查。

    本课程为法语专业三年级必修课。学生在了解到国内外翻译理论、口笔译常见方法和技巧的同时,接触实用类文体的法汉-汉法翻译练习,逐渐解翻译行业的现状及职业译员素质要求,实景体会如何克服跨文化障碍,养成职业译员心理。

      7. 口译理论与实践

   学时:64;学分:2.0;考核方式:考查。

   口译理论与实践课程为法语本科学生的专业专长课。学习和了解口译相关理论和技巧,对扩大学生的跨专业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本课程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使学生了解口译行业对译员的素质要求,依托时下最新的语料进行双语转换,强化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思辨能力和资料处理能力,帮助学生打破学科次元壁,具备跨界交际竞争力。

     8. 法语写作

    学时:64;学分:2.0;考核方式:考查。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使用法语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熟练掌握法语写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多种体裁短文的写作;了解学术写作的基本规范和方法,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具有一定的批判性写作能力。

      9. 法语语法

   学时:64;学分:4.0;考核方式:考试/考查。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法语语法知识,提高法语语法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能熟练掌握法语词法和篇章的基本知识,并能对词、句、篇、的语法特征进行分析;综合运用所学的语法知识顺利完成说、听、读、写、译交际任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博学南一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