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

作者: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立足池州服务安徽辐射周边区域,能够适应国家和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跨文化交际意识,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英语语言技能和英语学科教学技能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思辨反思能力管理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它教育文化机构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期待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够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 坚守信念,师德优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依法执教,具有真挚的中国情怀;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坚持教书育人,做“四有好老师”。

目标2: 坚持学习,教研突出。掌握英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体系和基本内容,熟悉基础教育发展动态,熟练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教育技术,基于跨文化交际视野组织开展英语课堂教学,成为中学英语学科教学骨干,做到能够撰写合理的教学案例,能够独立进行课题研究。

目标3: 坚持育人,以生为本。 坚持德育为先和以生为本的理念,掌握并应用中学德育原理和方法,组织班级管理、指导班级建设,胜任班主任工作,能够言传身教,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践行为人师者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目标4: 坚持育己,注重发展。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的需要,紧跟基础教育发展改革步伐,调整和落实专业发展规划,勤于反思和探究,坚持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和创新的路径,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

二、毕业要求

 依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20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的规定,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践行师德

1. 【师德规范】积极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具有明确的从教意愿,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具有扎实的听说读写译英语语言基本功,掌握英语学科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和掌握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内涵,理解并建立英语学科和其他学科的联系。

4.【教学能力】教育教学实践中,理解掌握英语新课标,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创设适合的学习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和教研能力。

(三)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树立并坚持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教育原理和方法,以及中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并将德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胜任班主任工作和课程教学中的班级管理工作。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英语学科的育人内涵和价值,掌握综合育人的方法和途径,能够将英语教学与三全育人的活动有机结合。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及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四)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阶段教育现状与发展态势,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的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进行教学反思的习惯和能力,认识到英语学科的批判性特点,初步掌握反思的方法。能够创设反思教学实践情境,开展积极的教学反思体验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并能通过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

 

三、毕业要求指标点 (略)

四、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关系矩阵 (略)

五、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二)核心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汉互译、英语语法、英语教学法、英国/美国文学选读、英语语言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英语写作

六、修读要求

  1. 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4年,弹性修业年限3至6年

  2. 毕业与学位授予

    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各教学环节学习,修满专业规定的最低学分,准予毕业。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三)毕业标准

    修满 169.5学分方能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35学分,学科专业教育课程73学分,教师教育课程20学分,创新创业课程7学分,集中实践教学环节34.5学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博学南一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