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兴趣与特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体现教育公平性原则,根据《池州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校字〔2017121 号)和《关于组织开展 2020 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2042 号)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外国语学院的教学资源、专业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制定外国语学院2020级转专业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文件和通知要求,成立外国语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和转专业考核工作小组。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乐民、余义兵

副组长:刘  军、方学森

成  员:张龙然、陈新苗、高扬、姚瑶

(二)转专业考核工作小组

成立考核工作小组,考核、考务人员名单不公开。

二、转专业的基本原则

1.转专业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本着学生自愿、转出转入双向选择的原则,学院择优转录。

2.申请转入的学生必须符合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的转专业基本条件和要求;对英语有较高的兴趣,基础较好;身心健康,能适应外语专业学习。

3.服从外国语学院的统一安排,参加考核,按照成绩从高到低择优转录。

三、转专业工作程序

转专业工作按学校转专业工作通知要求的程序和时间节点依次进行:学生申请,转出学院审核、材料报送,转入学院审核、组织考核,教务处复核、公示,学校研究批准、确定名单。

四、转录专业和转入计划人数

根据外国语学院的教学资源和条件、专业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拟接收转入学生;英语专业计划转录1个班(30人),商务英语专业计划转录人数为原有班级因未录满和转出所缺人数(每班班额35人)。

五、考核方式与工作安排

(一)考核内容、方式与权重

根据外国语学院的教学资源和条件、专业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各专业转录人数不能超过计划人数。如果申请转入人数超过计划人数,将采用笔试、面试成绩加高考英语成绩的考核方式,笔试、面试和高考英语成绩分别按30%40%30%计入总分;如果申请转入人数少于计划人数,则免于笔试,面试和高考英语成绩分别按50%计入总分。

笔试主要考查学生听力水平,面试主要考查口语表达能力和身心健康状况。

(二)考核程序与评分标准

1.笔试

分值:满分100分;时长:60分钟

2.面试

1)时长:5-8分钟

2)程序

A.抽取话题:考生于考前10分钟在候考室抽取话题做准备;

B.口头表达:10分钟后考生进入考场就所给话题进行3分钟的口头表达;

C.回答问题:口头表达结束后,考生需回答评委2-3个问题;

D.评定成绩:提问结束后由三位评委现场打分,得分取平均值。

3)评分标准

分值:满分100分;评分细则如下:

项目

细则

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口语技能

(共50

语音语调

20

发音准确,语调自然流畅


节奏停顿

20

注意句子停顿,有节奏感


语感

10

表达流利,语音面貌好


完成效果

(共50

内容

20

回答切题,内容关联


词汇语法

20

词汇使用正确,句子通顺


思维

10

思维清晰,逻辑清楚


总分


(三)考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日期

时间

考试科目

考试地点

候考室

2020-12-29

9:00-10:00

听力

博采北301302


下午1:30开始

面试

外国语学院会议室

(博学南楼一楼)

博学南204

(四)其他注意事项

请考生携带高考英语成绩证明、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参加考试,面试顺序由抽签决定。

六、本方案未尽事宜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




外国语学院

20201215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博学南一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20